审计处
      新闻动态

      中国07年反腐风暴刮向高校


      2014-01-21  点击:[]

      综合报道:教育部日前发布公告,要求教育部部属高校领导离职前,必须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交接内容,必须说明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决定的程序和效果情况。这意味着继大力惩治党政官员腐败、司法腐败以及交通、银行、医院等行业腐败之后,中国开始将反腐触角深入被誉为“净土”的高等院校。

      高校领导须过经济责任审计关

      从今年起,教育部部属高校领导离职前,必须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交接内容,必须说明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决定的程序和效果情况。

      教育部日前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工作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交接内容的通知》,首次向各部属高校和各事业单位明确,领导干部交班须过经济责任审计关。各直属高校要由主要领导主持交接工作,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必要时可要求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通知明确表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推动依法治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知中明确,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其所在学校(单位)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责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做出了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

      教育部表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交接,可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全面掌握本单位的财经情况,促进落实审计意见、提高管理水平。

      教育部特别要求,领导干部交接工作时要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的内容全面进行交接。

      高校连曝巨额资金违规使用问题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投入迅速增长,重点院校拨款动辄上亿元。钱一多,问题也来了:学校基建、采购和招生成为腐败高发领域,包括延安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多个高校领导因违规使用资金而落马;日前,湖北大学副校长也因经济犯罪被判刑13年。面对高校财务管理失控,主管部门纷纷出台各种措施,如建立资金监控系统,国家审计署进驻高校审计违规资金,部属高校领导离职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等。这些措施不可谓不严厉,但说实话,指望其从根本上解决高校腐败问题也是不可能的。

      愈演愈烈的高校腐败,原因虽然复杂,但最主要的无非两个:一、外在原因,教育垄断和高等教育供给不足。目前中国社会对于高等教育渴求强烈,如老百姓所言——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大学!而中国高等教育本身的资源是不足的——这个行业是被最严厉的政策锁定的高度垄断行业,想要接受高等教育,只能进公办高校。掌握了垄断资源的公办学校由此成为予取予求的卖方市场,为权力滥用和腐败创造了社会环境。二、内在原因,和其他领域腐败一样,是由于权力缺乏监督所致。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高校权力结构是以行政管理机构为中心的,而且随着高校独立法人地位的确立,高校行政机构在招生录取、经费使用、学科发展、项目安排、物资采购、干部聘任等方面拥有的自主权越来越多,而作为学校主体的教师学生却难以对此进行任何监督,甚至根本不知道这些机构在干什么。行政机构大权独揽和监督缺位,必然滋生腐败。

      曾参与高校审计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高校财务混乱导致腐败滋生,已经发现收入不入账、自行设立小金库,变相侵占国有资产和贪污、受贿、挪占公款等现象。”按照惯例,审计署的工作结果将提供给相关部门参考以改进工作。


      上一条:中国审计部门职能已转向查错除弊、建设服务并重
      下一条:审计署:审计结果力争2007年全公开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审计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