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新闻动态

      中国审计部门职能已转向查错除弊、建设服务并重


      2014-01-21  点击:[]

      《关于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日前公布。审计数据翔实,证据确凿,揭示了各大部委的问题,曝光重大工程的漏洞,更使贪赃枉法者落网!人们感叹:“审计风暴”又来了!

      而审计部门却说:掀起“风暴”不是我们的目的。现代审计的功能,是揭示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和普遍规律,推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

      此言不虚。国际经验表明,许多国家审计部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指导与服务细致而广泛,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整改意见非常权威。比如在澳大利亚,审计部门对比联邦政府公务员和堪培拉私营企业人员的休假审计结果,提出公务员休假“超标”,他们的整改建议被政府采纳。英国审计部门发现,一些家庭数代皆靠政府的“失业救济”过活,长此以往影响国家的持续发展,便要求政府变“单纯救济”为“增加就业培训”,被批准施行。

      随着审计理论的不断创新、审计制度的不断完善、审计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我国审计部门的职能也在逐渐与国际接轨,逐渐充实与强化,从单纯的检查型、防护型转向查错除弊、建设服务并重。从一系列的审计公告可以看出,目前审计工作的重心已经从对财务数据、预算执行结果的审计,转向对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经济效益等进行全方位、立体交叉式的审计;审计公告反映具体部门的具体案件,比如资金、账目情况,也更加注重把握总体情况,反映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有些直指深层的机制和体制弊端。

      近年来,审计人员轮流深入部委、纵横国民经济多个行业,他们坚持独立的审计原则,运用丰富的审计经验,由表及里,剥茧去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不少被审计部门反映,对一些积弊,其内部纪检监察机构或碍于利益关联无法出手,或苦于机制体制局限无从下手。而审计机关一来,对外曝光问题,向上反映症结,呼吁各方关注,如同外援,行其所不能。

      与此同时,审计部门提供建议、推动改革的能力在不断加强。目前我国的审计系统拥有大量的综合学科人才,遇有重大项目还会引入高级专家,他们能够针对审计结果作出权威的结论,以及科学的整改建议。近年来,审计部门多次向各部委机构乃至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整改后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审计不留情,却似良药苦口,良师益友。审计不是惊骇人心的“风暴”,恰是一场缓解旱情、预防灾情,源源送来甘霖雨露的“及时雨”,敞开怀抱迎接她的洗礼吧。


      上一条:国务院常务会:审计出违规资金该还要还
      下一条:中国07年反腐风暴刮向高校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审计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