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视野

      大数据技术在国家助学金审计中的应用


      2017-01-09  点击:[]

       

         一、国家助学金的相关政策规定

         国家助学金政策是国家为了解决家庭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的一项重大民生政策,是为了优化教育结构、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施行国家助学金政策。其中资助普高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职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的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二、当前国家助学金审计面临的难点

         国家助学金审计是对国家助学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主要是审查国家助学金的申报、审核和发放情况。当前国家助学金审计面临的主要难点:

         一是涉及面广。国家助学金的管理和使用不仅涉及财政、教育等相关政府部门,还涉及到大量的学校和学生,且与学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审计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

         二是流程复杂。国家助学金的申报和发放流程涉及学校、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及财政局等多个单位,有多个环节,审计人员需要关注的重点和需要审核的资料很多,依靠传统的审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审计需求。

         三是数据体量大。目前国家助学金的申报、审核和发放都是借助于相关信息系统完成的,而与之有关的系统有学生学籍系统、普通高中学生资助系统和中职学校学生资助系统等多个系统平台,涉及大量的数据表格和记录。

         三、大数据技术开展国家助学金审计的方法

         针对上述情形,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借助于学生资助系统、学籍系统数据以及社保、工商、住房等外围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重点审查国家助学金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资金发放的合法合规性:

         一是通过内部数据的关联比对筛选疑点数据。从学生资助系统的后台数据入手,通过对助学金发放明细表进行分析处理,筛选出中学生信息异常的明细数据,包括学生身份证号码异常、不同学生登记相同卡号的银行卡、不同学生登记相同的家长联系方式、助学金金额超标准等疑点数据、同一学生在不同学校重复享受助学金补助的疑点数据。

         二是核实学生信息筛选疑点数据。将学生资助系统数据与学籍系统数据关联比对,通过核实补助学生的学籍信息,审查是否存在非在校学生享受助学金补助、非一二年级的中职涉农专业学生享受助学金补助、非涉农专业学生违规享受助学金补助等虚报学生信息冒领补助情况。

         三是核实学生家庭情况筛选疑点数据。通过学生家长身份证号与外围社保、工商、住房数据关联比对,审查学生家长的职业、名下房产等情况来了解学生家庭信息,审核其是否满足困难家庭的申报条件。

         四是现场延伸调查。根据前期筛选出来的疑点数据到各学校现场延伸调查,对于学生信息异常或者家庭条件不满足申报条件的情况,通过与经办老师和相关学生谈话了解情况,审查学校是否存在虚假申报、重复申报等情况;同时要求学校提供实际受资助人员名单,与系统数据进行现场比对,审查双方信息是否一致,查看有无虚报学生套取资金行为;最后,随机抽取受资助学生进行询问,了解学校是否按相关政策将助学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是否有挤占、挪用、滞留助学金的行为。

         通过大数据技术开展国家助学金审计,可以有效促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加强对国家助学金的管理,使国家的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金华市审计局胡雷雷)


      上一条:如何写出“接地气”的审计报告
      下一条:浙江省审计厅印发《浙江省审计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审计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