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视野

      浙江省审计厅印发《浙江省审计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01-09  点击:[]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正式印发了《浙江省审计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在“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管理效能明确了工作方向。  

       

         《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提出要以提高审计能力和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深度和层次为目标,加强审计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完成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和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大幅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形成“浙江审计云”。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审计信息化工作需要完成的6项主要任务、23项重点工作。6项主要任务是:一是实施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大数据审计水平。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是浙江省政府在《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中确定的该省促进大数据发展18个重点示范工程之一,《规划》提出了建设一个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一个大数据审计综合分析平台、建设一套大数据审计应用管理制度规范、构建一套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的具体内容。二是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监督能力。具体包括:积极推进数据式审计,积极推进联网审计,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审计,积极推进审计实务方法体系建设。三是创新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数字化,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管理水平。具体包括:积极创建审计机关管理全流程数字化,积极推进审计机关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数字化水平,积极探索创建跟踪审计的信息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创建数字化审计指挥系统。四是推进审计电子政务建设,提升审计政务电子化水平。具体包括:继续完善审计网络系统建设,继续加强审计专网网站和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建设综合服务支撑系统。五是完善网络信息安全和金审工程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审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体包括:实施和推广审计信息系统国产化,继续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改进和完善金审工程本地化服务保障体系。六是加强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审计信息化人才基础。具体包括:加强大数据审计综合分析团队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力度,加强计算机审计专业队伍和机构建设,完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机制。

       

         《规划》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558号、国发〔201448号文件精神,切实采取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厉行节约,注重应用;完善制度,倒逼激励;加强指导,协调发展等措施,确保《规划》有效贯彻落实,全面推动浙江省审计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

       


      上一条:大数据技术在国家助学金审计中的应用
      下一条:内部审计如何做到“无中生有”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审计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