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新闻动态

      刘希平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6-05-10  点击:[]

      (2016年5月9日)

      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省政府在去年6月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政发﹝2015﹞17号)。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要求,结合总结以往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任务。

      刚才,五家发言单位从不同层面不同侧面介绍交流了他们的工作经验,讲得都比较实在,望各地各高校积极学习借鉴。省审计厅一直以来对教育系统内审工作都非常关心,给了我们许多指导支持。刚才跃西副厅长在讲话中给了我们恳切入里的指导,我们应认真领会,并加以落实。

      应该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记得2010年前,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腐败案件频发,数量多,程度重,屡屡出现学校以及教育部门主要领导犯事,有个县一次有20多个校长涉及违法违纪,学校乱招生乱收费成了全社会口诛笔伐的大问题。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断然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其中之一就是在审计部门指导下,全面加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以省教育厅单独设置审计处开始,高校及地方教育局纷纷充实审计力量,层层建立审计联动机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审计工作措施。尤其有效的是我们相继建立起了“54321”常态化审计制度,即“全省中小学教育经费五年一轮审计制度”、“省属高校预算执行情况四年一轮审计制度”、“厅直属单位三年一轮审计制度”、“每年开展二家省级教育学术团体审计制度”、“每年开展一项重点问题审计调查制度”,实现了系统内部审计的全覆盖。年复一年的开展审计,认真发现问题,努力整改问题,不仅及时解决了大量财经违规问题,减少了国家和单位的损失,还及时发现了一些腐败线索。更为重要的是,使反腐倡廉关口大大前移,解决了一些尚未坐大的问题,既挽救了一些人,又教育了大多数,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党风廉政形势的根本好转。

      毋庸置言,全系统抓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不平衡问题。在一些高校和基层教育局审计工作还是比较边缘的工作,机构不落实,人员不落实,经费不落实。一些高校和基层教育局尽管多年也在组织审计工作,但只是奉命行事,许多时候是应付,并不想深入的审,甚至心理还有抵触情绪,以为是无事寻事,找麻烦。有些高校和基层教育局对审计要求不当回事,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不认真进行整改,每每审计问题依旧,甚至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违纪问题变成了违法犯罪问题,原本是需教育的人变成了犯罪分子。

      审计实践中的成绩和问题告诉我们,作为一位对事业和同事极端负责的领导,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下大力气抓审计工作。审计会给人感到一些不舒服,但审计能帮助我们少犯错误,尤其是不犯因不知晓积累起来的大错误。在审计工作上,我们的领导都应有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查问题改问题态度。

      新时期,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简而言之就是自觉以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着眼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和实现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主动地、认真地、深入地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下力气解决内审中的突出短板问题。

      要切实强化审计责任。首要的是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审计的责任。省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直接分管负责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这一条必须落实。在教育系统,就是各高校校院长、教育局长应当直接分管负责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今天我们之所以召集各高校校院长、教育局长,而不是副校长、副院长和副局长开会,就是要明确和强化各位校院长和局长的直接分管责任。相比较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分管责任更进一步,就是这项工作由你直接管,自己负责全部领导责任,既要谋划布置,又要组织实施,抓好了表扬你,抓不好就是你责任不到位,没有人可以为你分责。今天会议后,我们各高校、各教育局行政主要领导都要务必把直接分管责任落实到位。

      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审计工作制度。今年重点逐级把常态化轮审制度建立起来。目前,省教育厅本级已建立了轮审制度,现在要把轮审制度在高校和各级教育局逐级建立和实施起来。教育系统单位面广量多,高校有许多下属二级单位,教育局有许多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仅靠教育厅轮审,面非常有限,各高校、各教育局都要组织轮审。每年排出一部分进行审计,3年一个周期,各高校对二级单位完成一轮审计,各教育局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完成一轮审计,真正形成教育系统从省到县的审计全覆盖,确保审计在教育系统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要着力提高审计质量。这几年我们的内审项目并不少,但质量还不够高。不少审计发现的都是“浮头鱼”,缺少翻箱倒柜直击问题的审计。审计的要义就是直击问题。提高审计质量,要在直击问题上下功夫。确定审计任务,要首先考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方面,考虑资金量大的方面,考虑监管难度大的方面。制订审计方案,要先做好审前调研分析,认真分析这方面会存在什么问题,依问题有的放矢的确定工作重点、工作方式,把力量和注意力集中到要害问题上去,避免盲人摸象。现场审计要着力发现问题,审深、审透、审实,不放过每一处可疑点和隐患,适时进行延伸审计、追踪审计,既不以莫须有之名怨枉他人,又不放过任何一个重大问题。审计质量就是要让人放心,不说让人100%放心,95%的放心总应该有,不能审计前脚说没有大问题,后脚这个单位就发生了大问题,尤其是发生了应该审计出的大问题。要严格内审质量责任制,今后应审计出的问题而未审计出来,造成严重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的,要追究组织实施单位的责任,对发生质量问题的社会审计机构,要坚决取消它的审计入围资格。

      要动真格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整改是审计工作的落脚点。现在,重审计、轻整改在系统审计中比较突出,这严重影响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严重损害了内审工作的权威。这一突出现象要坚决扭转。严格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落实。全面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要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单位提出的审计建议,及时分解落实整改任务,责任到人,确保迅速有效的开展整改工作,并按要求报告整改工作进度。审计单位要适时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促检查。对能整改而不整改,整改工作不认真的,主管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依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凡符合公开条件的,都应公开,以公开促进整改。还要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积极探索将审计结果尤其是整改情况用作为被审计单位的考核、资源分配及主要负责人任用的重要依据。

      要大力加强审计保障工作。重点解决机构、人员、经费三大不到位问题。为确保审计的公正独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单独设置内部审计机构,没有条件的单位要明确内审工作机构,确保审计职责和工作有机构负责。这里要强调一下,审计机构不能与财务机构合署办公,已合署的单位要尽快调整。各单位要按相关要求配备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审计人员,独立设置的内部审计机构应配备具有财经、管理、法律、工程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审计人员;未单独设置内审机构的单位应当配有相应的专职审计人员。各单位应将审计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障审计工作需要。要切实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鼓励支持审计人员参加各项培训,既包括业务培训,也包括政治培训,在政治上、业务上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工作水平,尤其是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

      关于今年的教育系统审计工作,不久前教育厅已印发了《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希望大家对号入座,认真组织好、落实好。总之,我们要通过全面加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打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环境,打造昂扬向上的教育工作者队伍,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而推进浙江教育加快向着现代化的彼岸胜利前进!


      上一条: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下一条:浙江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审计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