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财务审计类

      利剑斩黑手 法网惩贪贼——审计查处人保某市支公司千万元账外资产追记


      2014-06-25  点击:[]

      接重任 使命担

      公元二零零一年的春夏之交,在京沪线上、大运河畔的一座古城里,对许多人来说也许只是一段平淡普通的日子;但对组织和实施人保公司审计项目的A市审计人来说,则是一次充满挑战的曲折跋涉,一段倍感艰辛的坎坷历程,一回承载道义的检阅洗礼,一度熔炼心灵的涤荡升华。

      那是A市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对中国人民保险公司A市支公司1999至2000年度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的一项审计。连同审前准备和现场审计实施,以及实施结束后就有关疑点事项和涉案线索进行的跟踪调查与延伸核实,直至审计报告的最终审定,审计组前后历时近4个月,按时按质地向上级审计机关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审计情况报告。

      该项审计任务完成后,经过整理装订的19卷审计档案,叠放在一起近半米高。一本本卷宗见证了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一页页报告蕴涵着审计机关领导的胆识与谋略,一份份证据凝聚了审计人员的神圣使命与责任,一笔笔数据包含着审计组100多个日日夜夜的酸、辣、苦、甜……

      审计过程的错综复杂、个中案情的跌宕起伏,一幅幅、一幕幕,在A市审计人的脑海中久久难以抹去。

      箭上弦 黑洞显

      早春惊雷轰鸣,初夏闪电交织。一切似乎在预示着,一场风暴将不期而至。

      2001年4月25日,A市审计机关派出审计组一行6人进入人保A市支公司,对该公司1999至2000年度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实施审计。按审计实施方案的检查内容和步骤,审计组经过20多天紧张而有序地工作,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对“财务收支真实性”的审计任务。

      5月21日,按预定计划审计组开始进入现场实施的第二阶段,对“业务合规合法性”进行检查。随着检查的逐步深入,貌似平稳、波澜不惊的现场审计进展过程,却出现了重大逆转。

      说起事态骤变的起因,还要追溯到A市审计机关对该公司1997年度资产负债及损益所进行的那次审计。审计中发现:该公司先后以租赁形式拨款54.90万元给有关乡镇保险所,但形成的营业网点房产未按规定转作账内资产。依据有关法规规定,审计机关要求该公司及时向上级主管公司争取固定资产购建指标,将这部分账外资产尽快纳入财务账内进行管理。

      因此,结合本次审计,审计组对有关账外资产的调账处理进行了跟踪检查。公司账面反映:游离于账外的部分房产虽已调整入账,但调入账内的固定资产额与当时的实际房产价值之间仍存在着一定的差额。审计组遂就此差异分别向2001年3月才正式上任的公司经理W某和一直担任公司财务科长的L某进行询问,但对两人先后进行的查询结果却大相径庭。

      公司经理W某的答复是:其中××乡镇保险所已经撤消,其房产已经转让、处置收入也早已入账。但财务科长L某的回答却否认了××乡镇保险所已经撤消的事,并推说W经理刚上任不久,有些事情可能不太清楚;而对有关资产调账处理所存在的差异,也未能作出令人信服的合理解释。

      就是这不为人注意的谈话细节,为之后发现和查处千万元账外账的案情发展埋下了伏笔。虽说账外账的发现纯属偶然,但在这偶然中却蕴涵着必然。如果没有审计人员平时积累下来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数年如一日坚持下来所形成的严谨细致的执业作风和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这稍纵即逝的一丝破绽肯定会从眼皮底下溜过。若是一般人,更想不到其中竟然会隐匿着如此大案。

      既然从查询结果中得不到明确答案,那就只能让事实来证明真相。审计组随即派专人到××乡镇保险所现场勘察。结果证实:××乡镇保险所确已撤消,其房产也已转让。同时又对财务账内的有关收入事项作了进一步地检查,经核实有关房产处置收入在财务账内根本没有反映。由此,审计组初步判断:查清这部分有账无实的房产及其处置收入,可能是本次审计的一个突破口。

      一石激起千层浪,山雨欲来风满楼。审计组对这件事的追问,一下子触动了该公司高层连日来紧绷着的脆弱神经。过后几天内,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不时向审计组打招呼,大多是要求审计组办事不要太认真,工作只要能应付过去就算了;也有人连劝带唬地说:该糊涂时且糊涂、得饶人时且饶人,做事不要太死板,也要为自己多留点后路。与此同时,公司有关领导也亲自出马找关系、托熟人,拎着名烟名酒登门拜访,都被审计人员婉言谢绝。

      公司高层一看,审计人员软硬不吃,那就三十六计、拖为上计。几天下来,有关领导不是托词说出差就是推脱要开会,或者干脆借故生病看医生,与审计组连照面也不打一个。

      对方如此这般地一折腾,反而更加引起了审计人员对此事的警觉,断定在此事背后肯定存在严重的违纪问题。于是审计组决定以不变应万变,一面按部就班地开展和检查其他有关保险经营业务,一面内紧外松地观察着对方的动向,耐心地与他们作周旋,随时掌握着有利的出击时机。

      5月28日下午眼看下班时间已到,闻讯赶来的分管局领导又慎重地向审计组询问了有关情况后,便把公司经理W某与财务科长L某请到审计现场。首先向他们交代了这次审计的特殊性和严肃性,并道出拒绝或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资料的严重后果;然后反复宣讲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帮助他们打消思想顾虑;最后向他们亮出“如果执意拒绝配合审计组的工作,将考虑把有关疑点和线索移交纪检或司法部门处理”的撒手锏。

      时间在默默地消逝,半小时、1小时、又是半小时,漫长的等待是对审计人责任与意志的考验和磨练,也是双方短兵相接的一场较量,更是正邪两道的暗中斗法。

      僵持许久,在政策法规的威慑和高压下,心虚气短、投鼠忌器的W经理与L科长终于慌了方寸、乱了阵脚,只得把有关账外账册凭证捧了出来,同时向审计组解释:将有关房产转让等收入转到账外,主要是为了弥补营业大楼近千万元的资金缺口。

      此时已过8点,看着对方捧出的一大摞账外资料,分管局领导觉得事关重大便当即请示局长,经同意后决定将这些资料先行封存待后再进行检查。

      当夜幕悄然降临喧哗了一天的城市,辛勤劳作的居民已陆续进入梦乡时,A市审计机关办公楼会议室内却灯火通明、该局主要领导正在仔细听取审计组的现场审计实施情况汇报。

      根据现场发现被审计单位“账外账”的重大情况,通过认真分析和慎重考虑,局领导们一致认为: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发现了账外账,这就是审计重点,与其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同时,果断做出“尽快修改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全力以赴查深查透账外账的收支规模和来龙去脉,特别是对有关涉及个人的经济问题一定要彻底查清楚”的决定,并向审计组面授机宜,精心部署和安排着下一步的行动与计划。

      挂钟的指针已近V字状,然而大家仍毫无倦意。审计组全体成员个个精神抖擞犹如上弦的箭,只待分工就绪便合力齐发。

      剑出鞘 丑行败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擒贼要起赃”。面临着即将展开的账外收支检查,审计组全体人员统一了思想认识:只有把违法违纪的事实彻底查清查实,才能使有关贪赃枉法的人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和治理好经济秩序。

      5月29日上午,审计组在办理好有关账外资料清点和接收手续,并对账外收支滚存结余的票据进行现场监盘和封存后,便结合财务大账中的有关收支事项,紧张而细致地分头投入对该公司账外收支的检查之中。

      经过连续几天的清理核实,账外账上累计2355.14万元的收入规模轮廓渐清。确凿的事实表明:由于该公司部分中高层领导串通勾结、沆瀣一气,所谓的财务内控制度与监督制约已形同虚设。在部门利益和个人私欲的驱动下,一伙人施展了浑身解数,其无所不取的行径让人触目惊心,无其不能的手法令人瞠目结舌!给审计人员的共同感觉,就好似在阅读一本舞弊教科书。

      对账外收支的审计还仅仅才开始,一些账外收入事项还需联系有关账内支出作进一步核实,有关从账内转到账外的资金也有待结合有关银行账户进一步查清来龙去脉后确认。因此,局领导的指示审计组,在此节骨眼上不能有任何松懈和麻痹,绝不能放过丝毫疑点和细节。

      接下来在与账内支出和有关银行对账单的核对中,审计人员又发现:账内有多笔代理业务手续费支出,虽然在自制的代理业务手续费收据上,经理、科长、复核与经办人等处均有相关人员的签字,同时也附有××银行的转账单证,但其中部分代理费支出在有关银行的对账单上却根本没有相关款项发生。

      审计组分析后推断:这其中必然又套取了一部分收入,但在已提供的账外账上却又找不到相对应的收入事项,到底转移或隐匿到哪儿去了呢?里面肯定另有猫腻。

      6月12日上午,审计人员带着疑问又去找财务科长L某单独询问。自打交出账外账后的L某满腹心事,经过耐心劝导之后仍态度暧昧、顾虑重重。于是审计组干脆把凡是与银行对账单和账外账挂不上号,存有疑问的账内代理业务手续费支出逐笔筛选后排出清单交给L某。责成他限时按清单所列,把所涉及到有关支出去向的资料全部提供出来。

      高招击要害,剑锋指命门。甭管怎样,这一招还挺灵。L某拿到清单一看审计组已经基本掌握了底细,如果再拖下去毫无意义,只能更加重自己的责任。于是在6月15日,L某将自己经手的账外收支单据全部交出,同时对所提供的资料作出了书面承诺。在审计组的继续施压下,6月19日该公司有关工会负责人,也相继将私设在工会的账外收支单据全部交了出来。

      经过清理核实:这些账外零星收支单据,大部分均由公司原经理P某签字。包括工会所提供的单据在内,经汇总又是一笔自1993年至2001年1月高达335.20万元的账外收入。其中仅通过编制虚假的代理业务手续费支出单证,并伪造相关的银行划款传票和存款余额调节表,就有计划、有预谋地先后从账内套取收入216.88万元,待后在账外需要支出时再将实际发生的银行传票与支出单证留存账外。

      为了彻底查清全部账外支出的具体去向与数额,审计人员又面对历年来的数百笔支出事项,进行了“快刀斩乱麻、抽丝剥茧壳”式地梳理和核查。最终查实:在2408.94万元的账外支出总额中,用于营业大楼基建和固定资产购置等方面的支出1490.86万元;用于请客送礼和赞助、发放职工奖金补贴福利,以及外出旅游等方面的支出722.08万元;另有账外放贷尚未收回的本金196万元。

      有道是;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在精明干练的审计人员面前,假象迟早会揭穿,原形终究要暴露。账外收支的来龙去脉,至此终于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弥补基建支出的缺口”,只不过是人保A市支公司私设账外账的一个幌子。借搞大楼基建为名疯狂敛财,并在账外肆意滥发钱物、大搞吃请送礼、违规放贷获利,才是这伙硕鼠的真正目的所在。一双双敛财的黑手、一张张贪婪的嘴脸,以及他们明目张胆、肆意侵吞国有资产的丑恶行径,在铁证如山的事实面前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6月22日,对账外收支的查证工作暂告段落,其他现场审计实施的任务也基本结束。当把有关资料清点整理办完移交手续后,连续奋战已近2个月的审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即闪而过的淡淡笑意。

      因为他们知道:现在距宣泄喜悦、庆贺成功的时刻还为时过早。整个审计任务尚未完全了结,还有一些疑团没有解开,还有不少疑点需要澄清,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查实。等待着审计人员的,将是更为艰巨和复杂的延伸调查和后续查证工作。

      网收紧 罪证露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虽然现场审计实施阶段已经结束,但其中有几笔支付给市车辆管理所的代理业务手续费款项,其最终去向都与该所原所长C某存在某种似隐似现的关联,其间极有可能存在个人经济犯罪问题。因此,审计组要求大家绝不能贻误战机给对方以任何喘息的机会,在整理现场工作资料的同时,必须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进一步扩大战果。

      首先引起审计人员警觉的,是账外2笔分别为4.50万元和6.75万元,于1999年7月26日和27日先后汇给2个乡镇保险所合计11.25万元的代理业务手续费支出。因为之前在对账内财务收支进行检查时,审计人员也曾发现1笔挂在“公司——城区办”账户中的往来款项,反映的是当年1月19日转账支付给市公安局所属车辆管理所原所长C某的11.25万元借款,并附有C某签字的1张借条复印件。尔后,在当年9月份又以两张合计金额为11.25万元的现金缴款单,将此笔往来中的借款冲平。

      这前后两笔数额相同的业务事项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存在某种内在的关联?审计人员经缜密思考后决定,绝不能轻易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审计组当即在实施现场通过财务科长L某,调阅了2个相关乡镇保险所1999年7至9月份的银行存款余额对账单,经逐笔核对后发现:这2笔款项均为一进一出,汇款到账后便如数提取了现金。随后又向有关当事人查询现金的去向,核实结果为:公司领导事先与有关保险所的负责人打过招呼,待这2笔汇款到账后便提取现金交给了财务科长L某。

      6月18日上午,根据L某交代的书面材料进一步证实:经原经理P某授意,当时在收到现金后便由财务人员将挂在有关往来账户中的11.25万元借款冲平。同时还从中了解到:在审计组对此事进行查询前1个星期,L某便按P某的要求将所保存的车辆管理所C某的借款原件交给了公司经理W某。

      孰知审计组在实施现场对C某借款之事进行跟踪追查的举动,早已惊动了无时不在窥视着的P、W两位经理。6月18日下午审计人员刚到现场,W某便通报审计组:车辆管理所C某于1999年的借款,已经如数收回。

      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错综复杂的案情,一波三折的事态,更激起了审计人员的斗志,坚定了审计组的决心。只有排除一切人为干扰把所有的疑点查清,才能揭开事情的真相。

      于是审计人员便跟踪人保公司于1999年1月19日开具的1份金额为11.25万元的工行转账支票展开了外围调查。首先到市工行营业部进行查询,结果被告知款项已经转入市农行某分理处;随后又到该分理处进行查询后,确认款项已划入××建筑装潢工程公司的存款账户。

      6月28日,审计人员跟踪该笔款项来到××建筑装潢工程公司。调查结果为:该装潢公司于1999年1月8日就开出1张12万元的现金支票,由财务负责人提取现金后交给了一位他们始终不愿透露具体姓名但已露出狐狸尾巴的“神秘人物”,并随后将此款项挂在“保险公司”的往来账户中;随后在收到银行转入人保公司的11.25万元款项后,该装潢公司又凭1笔7500元的现金缴款单,将账面有关往来余额冲平。

      延伸核实到此,一桩经多人串通以支付代理业务手续费为名,前后辗转多处且操作隐蔽,将公款提供给有关涉嫌贪污人C某的事实已基本清楚。

      然而正当他们为自己的“得意之作”暗暗窃喜之时,谁料想审计组的追查却在一步步逼近这桩肮脏的勾当。于是,为了规避自身风险以免涉嫌挪用公款,便将11.25万元现金拱手送入保险箱内。这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赔了夫人又折兵。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审计调查取证工作的步步深入,一张无形的法网铺天盖地而下,任凭猎物再狡猾也遁身难逃。

      7月4日至11日,审计组又对另外2笔涉及车辆管理所原所长C某,由人保公司先后于1998年1月5日和1999年1月8日,以代理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名义分别支付给市车辆管理所12.20万元和某乡镇保险所8.75万元的款项,根据其资金流向,顺藤摸瓜延伸追踪到车辆管理所,以及有关银行和企业进行了调查和核实。

      查证核实的结果为:市车辆管理所自从1998年6月份起,由原所长C某从其他警员手中接管了有关代理手续费收入及其收支后,便失去了应有的内部监控和制约,从而为其营私舞弊、贪污公款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由于国家有关保险法规明确规定“禁止以现金方式将代理手续费支付给有关保险业务代理单位”,因此这2笔款项也如前1笔11.25万元的款项一样,由人保公司以转账支付车辆管理所代理手续费的形式如法炮制,其招数手法如出一辙,细节过程大同小异。分别为12.20万元和8.75万元的2笔款项,从人保公司账内付出后几经辗转迂回后,20余万元现金最终都落进了C某的腰包。

      驱散阴霾露峥嵘,荡尽污浊现魍魉。面对账内外繁杂浩瀚的财务与业务资料,审计人员通过对几十条线索的梳理、数百本凭证的检查、成千份单证的核实、上万个数据的甄别,最终查实:1999至2000年度,人保A市支公司在财务收支中存在少计收入、少计支出以及多计支出等方面的违规金额计331.93万元。

      同时,挖出了该公司自1990年6月至2001年5月以来,历经三任经理之手、隐藏12年之久的账外账,以及从1993年1月至1997年2月以来私设在公司工会的账外账,并从中发现有关涉案线索3条。共查出账外收入累计发生额2690.34万元、支出发生总额2408.94万元与收支滚存结余人民币281.40万元和港币1800元,以及涉案金额32.20万元。

      作俑者必自戕,玩火者必自焚。这起肆意侵吞国有资产并夹杂着贪污公款的大案,注定要以自吞苦果和自绝于民的“圆满大结局”而告终。他们丑陋的谋划、狡黠的伎俩及卑劣的手段,终究未能逃过共和国审计卫士雪亮的眼睛。

      法无情 苦果咽

      审计处理阶段,A市审计机关根据国家审计署的统一处理原则和(审金决〔2002〕××号)审计决定,对人保A市支公司财务收支中的违规问题以及账外收入发生额,依法处理、处罚和收缴各级财政1010.98万元;并责令该公司对账外形成的1490.86万元固定资产进行调账。

      与此同时,A市审计机关通过有关途径及时将人保A市支公司一伙人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的违纪违规事实通报给其上级主管公司。上级人保公司经研究后决定,分别对该公司及其私设账外账的2名主要责任人,给予了严厉的经济处罚和行政、纪律处分。

      此后,根据中共××省纪委等6部门《关于执纪执法机关案件移送办法(试行)》的规定,A市审计机关又将C某涉嫌贪污的有关疑点线索全部移送该市检察院。2002年3月28日,市检察院根据审计机关移送的涉案疑点线索对C某正式立案进行侦察。同年4月,由于涉嫌贪污代理保险业务手续费,C某被市检察院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身陷囹圄的法律严惩。

      利剑出鞘斩黑手,法网无情惩贪贼。这帮蛀虫和蝼蚁的蜕变过程及可悲下场,再次应验了“强作茧者必自缚,多行不义终自毙”这句古训;同时也向那些居心叵测、心存侥幸,并胆敢以身试法的权贵们发出警示与忠告:昙花与焰火虽绚丽灿烂,但在人生的长河里却都是一闪之间;天堂与地狱虽相距遥远,但在自己的脚底下也仅是一步之差


      上一条:私设“小金库”,销毁会计资料
      下一条:从两个案例看注册会计师的刑事责任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审计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